close

2013-10-12

今天是到中國餐廳打工滿兩周的日子,除了跑腿打雜收碗盤之外,偶爾還能和客人小聊幾句。

 

餐館裡中國客人蠻多的,通常都會問我打哪兒來,我說台灣,大多會抬起眉毛:台灣是個好地方啊!台灣哪裡? (中國太廣了,他們自個兒都習慣性問地區)

我:台中。

客:喔。(大多數客人都到過台灣,但只限台北或花蓮,日月潭或阿里山,對台中根本不熟悉。)

我:在日月潭旁邊而已。

客:喔~(終於找到熟悉的FU)

然後繼續追問,客:台灣人,祖籍哪裡啊?(沒開玩笑,很多人這麼問)

我:@@....................

(為什麼一定要把我拉到中國大陸土地上哪)

 

口音方面也有些奇妙的認知。

客:台灣來的小姑娘,普通話說的挺好的!

我:……..台灣講普通話啊。

(是哪點讓他們認知台灣不講中文的….)

 

有些客人或許是調查局出身,對我的身分頗有興趣。

客:台灣過來念書的嗎?

我:我來打工旅遊的。

客:有這樣的簽證嗎?可以待多久?

我:有,打工度假簽證,可以待兩年。

客:真好!(目前為止,包括在YHA遇到的中國人,都十分羨慕台灣的護照,因為免簽國家很多。他們有句話說,如果台灣人把免簽的國家都去過一遍,就是個探險家;中國人如果把免簽的國家都去過,那就是個冒險家了!)(因為都是鳥不生蛋的蠻荒啊)

 

有些客人對餐廳的菜色疑問挺多。

客:你們的魚是湖裡的魚嗎?

我:恩不清楚耶…

客:那你們的羊肉是這裡的羊嗎?

我:…(三條線)

這樣循環幾次後,終於有位中國姑娘自問自答,解答出這個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的問題。

中國姑娘:這裡的魚是湖裡的魚嗎?

我:不清楚耶。

中國姑娘:這裡的湖應該不能釣魚的吧!要是在咱們中國……

我:噗XD(會心一笑)

從此以後我就懂得如何回答廣大的中國客人這類的問題了!

 

 

觀察到許多中國客人聽到台灣還蠻有好感的,另外,他們的口氣其實都充滿自信,談到山水景色阿里山和日月潭,怎麼比得上中國的山水壯麗,談到人文歷史故宮,怎麼比得上北京的紫禁城,看到故宮還以為是個別院。好些客人花錢不手軟,一來就開6瓶紅酒,明明菜點的太多,還是一盤一盤接著上,席間酒酣耳熱,高談闊論,好不開心。

 

中國客人通常來得快,去得也快,咻的一陣風似的。這倒還好,怕的是一點好菜馬上追問:什麼時候可以上菜?

我:我們照Order順序的。(內心OS:我單都還沒送廚房,怎麼知道哪。)

客:能不能快一點呀,我們待會兒還要趕船/趕集合/趕開會阿!

我:(陪笑)我吩咐廚房一下啊。(內心OS:那客人您怎麼不早來呀?!)

這些客人真的趕時間,十分鐘就能把滾燙的湯麵加小菜一掃而空。

 

中國客人也很好溝通,餐具來不及擺,可以請他們稍作喝茶等待一下;座位不夠可以併桌用餐。不過,當他們很自動地到吧檯裡拿紙巾/餐具/吸管時;眼尖發現三樓有廁所(其實是屬於員工宿舍)吆喝去使用時,我就沒那麼開心了。

 

總結,中國客人熱情大方(也就是嗓門大了一些)、旋風過境。至少是相對於外國客人的starter, appetizer, main course, and sometimes desserts還要快太多了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nbirthdayp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